close

早想跟大家分享之前修課談性別議題時~讓小花很震撼ㄉ一個主題~~~那就是服裝與性別~~~原本看到這個議題時~~~心裡充滿成千個問號!說實在的在上課之前,我存著服裝就是穿衣服,有錢的人就可以穿名牌,而平凡的人就是穿一般品牌,且戴著服裝專家感覺就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框架,即自認為服裝設計師多半仍是活在父權結構下而不自知。

幸好教授請了在服裝與社會領域頗有研究的老師來與我對話後,我才知道真的是隔行如隔山,服裝除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而其流行趨勢更是受歷史、社會脈絡與文化所影響。

大家或許覺得很怪?為何只跟小花對話~~~~~~因為這門課只有我一個學生選課ㄚ~~~雖然上課前我得拼命ㄉ讀一堆書做心得報告~~~不過ㄚ~一學期上下來亂有收穫滴~~加上授課教授很用心ㄉ安排課程~~讓我覺得很充實~~~

在性別與服裝課的討論中,使我改變了原有對服裝只是個物件的思考,我開始了解服裝的走向事實上亦是有著某個層面的社會意涵。尤其從最開始看的希臘羅馬垂掛式服裝的圖像介紹到19世紀結構式服裝的樣式,並說明當代男性反而更重裝飾,因為當時社會認為男性就像其他雄性動物般的以外表的鮮艷來爭取女性的注意,而這點讓我相當意外。因為我的印方象是停留在就是第三頁圖片中即工業革命後,男性因強調工作方便與機能,所以男性的穿著重視工作安全而以三件式為服裝主軸的配搭做呈現的影像。

另在女性主義的先驅們為女性在服裝上所爭取的權利才有所謂的裙褲出現的部分,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所說的:「流行是需要漸進,而不是革命」的這句話。我以這句話做醒思。沒錯,過去女性主義者常被一般民眾視為是破壞家庭幸福的亂源。之所以如此,現在回想起來我了解女性主義者為女性發聲、為女性爭取權益的心是何等的積極。但 陳如 老師所說有些事是急不得的。而從裙褲的出現即是一例。而在此,我也了解「欲速則不達」的想法。也因此,未來當想與人談論相關女性主義議題時我將以循序漸進並以溫和的方式來讓民眾漸進的接受新的觀點與思維。

過去社會學理論總是聚焦在人類間的互動,並當生活是瑣碎的事。然若由服裝層面來看社會學,我們發現服裝與人的身體是互為主體的,而具體的服裝與抽象的社會脈絡是更有緊密的連結,因其所代表的不只是一種社會文化的互動更是一種符號的表徵。

另在討論過程中我終於找到合適的do gender中譯即是「性別展演」。其主要是指性別是建構在社會脈絡下每個人依照社會規範來展演自己。為什麼do gender會引起我ㄉ注意ㄋ???主要是在家庭領域有許多課程都會談到do gender而我們雖可理解其意涵~但卻找不到合適中譯~~~因此~當「性別展演」這個詞出現時~~讓我興奮莫名!!!!

談到服裝ㄇ~~~總不忘與流行有關~~所以說Modle的流行樣貌也是這次上課的一個收穫。直到上完課,我才了解在19301940年有流行胖胖的modle而在聽老師的分享後才知道設計師在選modle時是選fu(感覺)new look,而不是以臉蛋及身材為考量。此外為因應世界地球村的來臨,才有各種不同人種的modle陸續出線。

談服裝歷史的這塊,我們發現事實上服裝歷史構面亦包含男性。而我們在談服裝時除了談身體意象外,從服裝社會學的流行文化及媒體等都是可探討的部分

另這次也談到最近國內想推的嚴禁modleBMI過低的法令等議題。個人認為:或許在推的過程會遇到許多困難。但如老師所述,透過議題的突顯來教育社會大眾事實上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要素。

女性本身有許多角色都是展演。而今天我們可由服裝議題的討論,再次的得到驗證。如:女性要花許多時間來精心打扮,再出來見人即是一個角色展演的例證。由此讓我再次想到這是否意味著女性仍受父權宰制而不自知。

之前對於男性服裝以較顛覆傳統的展示有些許的不習慣與誤解,但在今天的對話才發現,是自己對男性服裝打扮仍持舊思維所致。而之所以在1980後設計師在男性服裝設計上開始有了不同於三件式的呈現,其主要是要挑戰男性框架來試圖喚醒人們對男性服裝的思考。

最後談到歐美國家對服裝設計產業的大量關注,而因此才有許多大型的相關調查及許多由設計師們所創的流行趨勢工作室的出現。而這些投資都是使歐美服裝設計師們相當有power的原因,而這也是國內要學習與反思的部份。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使得人們在服裝的選擇上有更多元的呈現,亦更能襯托出屬於自己的style而一般服裝除了所謂的高級精品外,流行成衣更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而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穿出屬於自己的style亦是目前家政教育及家庭資源與管理所關注的層面。

服裝議題是門學問,其所關注的已不再只是過去所說的保暖、美觀。而更代表著社會文化及個體彼此互動間的符號表徵,但未來如何的增進與開展民眾相關的知識的視野,除了透過學校與媒體外,更有待其他不同學科領域來共同思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t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