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同學留言在作業方面有些許的疑慮~我想同學有任何作業問題也可以與您的面授(或批改作業)老師進行討論,我想這是ok的。

雖然小花本次並沒有負責批改作業的部分,但我想以過來人的身分,來與大家分享寫作業的方式。

其實寫作業最大的目的是要協助同學對課程內容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所以我們可透過在寫作業的過程中,逐漸的熟悉課程(因為大家畢竟都很忙碌~又要工作~又要讀書~)因此寫作業有部分是有著在幫各位做溫()習的用意。記得小花常在之前的課程中(家庭危機與管理)與大家分享~寫作業~~大家不妨把這個動作當做是幫您做課程複習~而不要把它當成是苦差事~若我們以較正向的態度來看寫作業這件事;首先對於您的作業成績在無形中就有加分的作用~怎麼說呢?因為我常說:從同學的作業(若作業形式是申論)表現,就約略可猜出您的考試狀況(尤當有考試題型有簡答或申論時)

怎麼寫作業?簡單的說,當然您得先了解每位老師對作業的要求;再來也就是較重要的部分是對症下藥”~也就是說~~請您看清楚了題目問什麼再作答。以申論題來說,我們先了解問題在問什麼,之後請您分項依序作答;如有五個大標,您可先在前言部分簡述在這個題項有幾個點,接著分別在下面的說明中依序先寫大標,緊接著在下一行開始寫內容(內容請就重點來寫,不要整本書抄)因為這個部分就是試著讓同學把所學知識收網(也就是聚焦~因為考試沒那麼多時間寫一大堆~所以藉著作業練習讓大家將所學稍微整理聚焦~用您所熟悉且大家都能懂的方式寫出來)在這個您整理聚焦的過程其實您已經在讀書了~在透過作業批改後~您看一下您寫的部分對不對~~如此調整相信對大家在考試上面應該是有幫助的

同學或許會說~老師都打勾啊~但怎麼成績卻與其他同學不太一樣~沒錯~~因為有時同學們的作答與課本內容完全一致~~所以同樣是打勾~~但在整體評量的過程~~或許老師們會希望同學可試著聚焦內容也就是幫大家做複習~~~不過基本上~~小花通常會直接在同學的作業上說明~讓同學知道還有哪些地方或許可以再調整~~不過對於同學們的努力~小花通常是予以肯定的。

小花~以前大學寫作業分數也總是不高,可是考試成績卻不錯。~剛開始我也會心有疑惑,只是隨著不斷的學習過程~~我開始回想~~因為過去我的作業多半是講光抄所以~當然少了整理的動作~~感覺上讓作業在整理呈現上就少了點自己在考試上的功力(因為考試時,我會整理得讓作答條理分明<想想~就好像每天早上剛睡醒頭髮一團亂v.s在梳整後美美樣子的對比~差很大ㄏㄡ~>)~

唸到了研究所,整理的功夫更考驗我~尤當唸到碩博士~開始要原文導讀~~教授要求我們將約20多頁的原文資料做成12頁的摘要時~~剛開始真是我滿頭霧水~~~不過做中學~~我開始更用心去多看多聽學長、姐做摘要的方式~加上教授會於課程直接點出我們需改進的地方~~直到現在~~我仍在學習如何更精要的讓讀者能一眼且簡單的了解我在寫什麼的功夫

正向看事情~您會覺得其實藉由寫作業過程其實也得到不少~~如您已經開始讀書~還有當我們在看分數時~不妨去看得到的部分~~而不是去看被扣的部分~簡言之~假設小花這次得到了85~小花所看到的是~~~小花~好鰓ㄌㄟ(棒呆了)~拿了85~~真是不錯^^~~因為看得分的時候~我所看到的會是我的努力與肯定~可是若看扣分(如我被扣了15)時我所看到的將會是遺失的部分~

~其實~回過頭來看我們為什麼要修課的意涵~我想從課程中學到東西或許才是最重要的喔~

~期末考將至~~希望大家加油~~

 

~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t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