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別課~談到許多與家庭有關及在生活中我們受宰制而不自知的議題~~~以家暴來說好了~~

我們很難理解受家暴者~~為何最後仍會回到施虐者的身邊~~有許多千其百怪的理由~~如資源的欠缺~沒謀生能力~為了孩子~社會的輿論~~~

如果我周遭有好友受暴~~~我除了會予以一些外援協助知識的建構與提供外~最重要的是我會當個好的傾聽者~~並尊重當事人的選擇~~傾聽是門學問~~有道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情緒總得要有出口~~而有人能隨時當個好的傾聽者~~能讓對方安心~的傾吐心事~~事實上不也是種情緒的抒發~~而在述說的過程~~或許能發現問題~~~得到啟發也不一定~~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然全家都得面對這個問題~~只是~~我們得分別了解問題出在哪~~接著在來看如何給予協助~~~我想比一昧的鼓勵離婚好~~當然這個前提是~~生命安全仍ok的情況下~~~

另外~我想當個傾聽者~更重要的是~~~"守口如瓶"的功夫~~~不隨便談及別人的隱私是種倫理更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在此~~我想到~~為什麼華人世界寺廟總是香火鼎盛~~~除了心安外~~其實最重要的是~~~華人世界因不流行"心理醫師"這一套~~~因此我跟神明講~總可以吧?!的想法~~~一來發洩情緒~二來求得心安~~三來~~神明鐵定守口如瓶~~不會出賣自己!!~~~

社會化的過程宰制我們的思考~~使得我們凡事得依社會規範行事~~只是如何在這沉重的包袱與自在的生活過程中取得平衡~~是門值得學習的功課~面對它~接受它~~解決它~~

更有趣ㄉ是~~我頗佩服~~一些歌曲的詞曲創作人~~很難想像~~他們怎能如此深刻且細膩的刻劃出一些如爽到你艱苦到我等的曲子~~我們不是說~~有經歷或凡走過必有痕跡~~難道這也是他們ㄉ歷練或周遭ㄉ生活史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t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